生态系统改善 湿地环境良好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在武强天平沟安家


本报讯 (孟卫力)近日,一对“恩爱有加”的震旦鸦雀在武强县天平沟安家,被武强摄影协会的王清芝最先发现并拍摄下来。武强融媒报道后,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一度冲上了新华网微博热搜。

7月初,武强摄影爱好者王清芝和女儿到天平沟附近遛弯,在河边拍照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一小鸟,抓拍下来,感觉非常漂亮。后经求证相关专家得知,这是“失踪”了20多年的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她又惊又喜,接连几天与摄影同好一起前往拍摄,但最多只拍到两只。他们细心观察发现,这还是一对“雅雀伉俪”。

据了解,震旦鸦雀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为全球性濒危鸟类,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曾一度杳无踪迹,目前仅分布于我国少数几个区域,主要栖息于河流、江边、湖泊沼泽芦丛和河口沙洲及沿海滩涂芦苇丛中。因其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而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它们身长约18厘米,性活泼,结小群栖于芦苇地,喜欢吃苇杆里和芦苇表面的虫子,被专家们称为“芦苇中的啄木鸟”。它们飞行能力很差,必须依赖芦苇荡的环境生存。同时,它们也是快乐的小精灵,叫声急促而连贯,非常悦耳动听,唱得高兴时还会扇动翅膀,虽然力度并不大,但频率较高,惹人喜爱。

武强融媒报道后,引起了各级媒体的关注。连日来,新华社客户端予以报道,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平台纷纷转发,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华网等均在央视客户端“央视频”播发了相关报道。此外,新华网在微博创建话题#河北武强发现震旦鸦雀#,很快冲上热搜榜第六名,短短几个小时,话题热度达到1.2亿。在评论区,许多网友纷纷表达了对这个“拥有大大的名字、小小的个子”的小精灵的喜爱和赞美,并对武强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予以肯定。

除了震旦鸦雀,摄影爱好者还在天平沟拍摄到了白头翁以及其它不常见的珍稀鸟类。相关专家称,这些珍稀鸟类在武强县天平沟安家,是因为这里有其适合生存的良好条件,也充分说明了这里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拥有了良好的湿地环境。

据了解,目前,这一珍稀鸟类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湿地也有发现。

(本组照片由王清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