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型国有集团与优势战略伙伴强强联手 上实集团摘牌天津信托混改项目

  

□记者 高竹君

本报讯 4月20日,海泰控股集团、泰达控股与上实集团举行天津信托混改协议签约仪式。这是我市首例竞价摘牌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也是我市第14家国企混改项目、我市首例溢价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此举标志着我市国企混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实现“双战双赢”。

天津信托混改项目于2019年12月30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上实集团合计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其中,信息披露期结束后,泰达控股转让的26%股权由上实集团以19.91亿元的挂牌价格直接摘得;海泰集团转让的51.58%股权征集到2家意向投资者,经过激烈角逐,上实集团最终以74.18亿元成功摘牌,比初始挂牌价格(39.5亿元)溢价34.68亿元,溢价率87.8%。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的关键时期,海泰集团、泰达控股和上实集团共同签署天津信托混改协议,开启了天津大型国有集团与优势战略伙伴强强联手的改革之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升级,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国有资本运行效率。

天津信托混改的成功摘牌,充分显示了市场各方对天津国企投资价值的认可和对我市国企混改的认同,充分展现了资本市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和坚定信心。上实集团的入股,是其实现金融与实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天津信托带来雄厚的产业背景、强大的资金后盾和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天津信托更快更健康发展,对于以资本为纽带密切津沪两地经贸合作,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