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释放政策红利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三条战线”发力服务企业发展

  

□记者 姜凯琦 通讯员 付昱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和平区委宣传部获悉,和平区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四类五批、抓两头促中间、行业属地相结合”方式,按照楼宇、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三条战线”突出精准服务,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全区重点企业中,涉及国计民生、商务楼宇、持牌金融机构、规模以上企业共789家,目前已核验复工694家,核验复工率为87.96%,其中606家规上企业已复工513家,核验复工率84.65%,83家国计民生企业、99家持牌金融机构以及占全区进出口总额93%以上的3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达100%;47座商务楼宇内企业已复工2410家、复工率92%,9座其他楼宇内企业已复工168家、复工率92%,9座商住混用楼宇内企业已复工348家、复工率85%;另有20家大型商场、30个重点建设项目复工,5个A级景区、9家文博馆、3个室外体育场馆验收开放。全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3024家,已复工12260家,复工率94.13%。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和平区积极为企业落实兑现市、区各项惠企暖企政策,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进一步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稳增长: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负,已批准15家资金困难无法缴税企业延期缴纳税款230余万元,小规模纳税个体工商户享受增值税减按1%征收政策已惠及385家、减免税额132.26万元;阶段性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预计享受减免政策企业商户近6300户、减免近10亿元;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已为各类企业减半征缴约2.15亿元;阶段性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想方设法缓解用能成本压力等。

为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和平区积极落实“132”工作机制(即每个社区要组建1个帮扶工作组;每组3个人;每组设置1名防疫指导专员、1名政策服务专员),11位区领导、33个成员单位、136个“132”帮扶工作组全力送政策上门,开展政策宣传、防疫指导,切实为企业落实政策、解决难题。已累计开展政策宣传2.44万次、指导防疫工作2.86万次、协调解决问题2335个,606家规上企业、65座楼宇、22家大型商场等重点企业以及属地街道帮扶的企业商户均已完成政策送达,基本实现全区企业商户宣传覆盖率、服务走访到位率、政策知晓率“三个百分之百”目标。

和平区还创新性地不断优化“132”工作机制,实现与“双万双服促发展”问题解决机制的结合,建立企业问题台账以及典型案例、创新经验周报机制和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企业问题反馈全面采取《问题转办单》线下流转跟踪方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商户解难题、谋发展;实现与信用承诺制的结合,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用承诺机制,采取“一承诺一卡”的承诺制核验复工,助力企业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全区通过承诺制核验复工的企业达1.1万余家,占全部复工企业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