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云协商”促劳动关系和谐 224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

  

□记者 姜凯琦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和平区总工会获悉,在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区总工会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问卷星小程序等方式指导企业开展“云协商”,并发放劳动关系法律知识小手册,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区、街两级工会各安排一位专职人员,因企制宜,指导企业针对职工最关心的薪酬待遇、弹性工作时间、劳动保护等问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24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

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一方面对200余家企业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发现企业复工过程中,在用工、劳动关系等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和需求,积极协调区人社部门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同在“和平区和谐企业服务群”为企业解答工资集体协商方面的相关问题,加强协商工作部门联动;另一方面主动与部分职工代表沟通,为企业送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法律知识50问》,书中不仅详细介绍了劳动报酬、休息休假、防控责任、权利维护等内容,为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也为企业向职工解答问题提供了依据,书籍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企业梳理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职工的意愿和诉求,将薪酬待遇、弹性工作时间以及公积金调整等纳入协商议题,使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贴合疫情实际和整体经济情况的外部环境,更贴近企业职工和经营者的内部诉求,保证今年的集体协商有的放矢。

通过开展“云协商”“云表决”,不仅让协商程序合法依规,通过依法有序协商寻找到劳资双方相对的利益平衡点,及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在法律框架下高效化解劳资矛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