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四季有搭档

  

有一种养生保健食物,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被列为上品,指出久服轻身不老、耐寒暑”,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其可补肾生精、养肝、明目、坚精骨、去疲劳、益面色、长肌肉”,久服能延年益寿。这就是枸杞。中医认为,枸杞根据四季变化,搭配不同药食同源之品,更能使其保健效果翻倍。

春季:搭配陈皮 取枸杞15克,新会陈皮一片,冰糖两小块,温开水泡服。此方借陈皮之芳香,可起化湿、健运脾胃的功效,能化解春天湿困,使人精神好。

夏季:搭配(杭)菊花 菊花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夏天天气闷热,人体火气旺盛,服之可使肝火下降,神清气爽。服用方法:枸杞15克、菊花10克,冰糖两小块,温开水泡服。

秋季:搭配麦冬 枸杞搭配麦冬,可起养阴生津、润肺止咳之功。秋天天气干燥,正是服此方的最好时节。服用方法:枸杞15克、麦冬15克,冰糖两小块,温开水泡服。

冬季:搭配北芪 枸杞搭配北芪,可收益气固表、温阳利水之效。冬季寒冷,人体腠理疏松,服此方可使身体温暖、精力旺盛。服用方法:枸杞15克、北芪15克,冰糖两小块,温开水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