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医者 感受幸福

  

□李飞

“守护医者联盟”志愿者团队将近六万枝鲜花送往抗疫一线,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同胞们带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收到鲜花的人们,纷纷通过朋友圈、短视频等方式,表达她们惊喜愉悦的心情。在特殊时期,这是一份温暖的惊喜。鲜花全部送往一线,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今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只能待在家里。浏览微信群时,看到很多网友得知医护人员出行困难,主动表示愿意免费接送。我想,我也应该站出来,努力做点事。我和几个战友商量,决定成立一个志愿者团队,为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服务。1月25日当天,我们一起开启志愿者团队的组建工作,网上公布手机号,公开招募志愿者。

电话一公布,来电响个不停。没几天,接到的志愿者报名电话不下500个。对于外地的志愿者,我们建议他们,就留在本地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武汉志愿者,我们按照居住区域划分,初步分成武汉三镇三个区域。通过紧张的联络与协调,“守护医者联盟”志愿者团队迅速组建,成员接近300人。

我们第一次接任务,是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运送消毒液。一位捐赠者捐赠了200桶84消毒液,需要用车运送。我在我们团队里发布任务后,四位志愿者立刻报名。

我们向江夏的84消毒液工厂出发。疫情期间,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厂区内有很多车辆在排队等提货,早上8点到工厂,直到下午2点才轮到我们装车。200桶消毒液,我们三台私家车装载能力有限,必须分几次转运。到达急救中心楼下,卸车,快速交接完毕。急救中心门口停放的救护车,车门都敞开着通风,偶有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出入。到了现场,方能真切感受疫情下医院的气氛。

2月20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临时求助一辆货车帮忙转运84消毒液。老梁有辆7.6米长的大货车,应该能送。我连忙和他联系,请他前往支援,由我们的志愿者、武汉市七十九中的徐老师负责对接。徐老师四处寻找志愿者协助卸车,转运地点旁的三位志愿者得知消息后,积极响应,迅速步行前往支援。最后,10多位志愿者不到3个小时,完成了30吨消毒液的装车、转运、卸车。

有一天,一辆客货两用车司机老罗通过志愿者招募电话找到我,说他是个水电维修工,年前刚贷款买的车,一直在家待着,想出来做点事,想加入我们团队。当时我们正缺货车,他来可谓雪中送炭。我连夜驱车赶到老罗租住的小区,帮他办好进出社区的证明手续。第二天,老罗就开着车来执行任务了。从早干到晚,他一直不停地送货,尤其是那些私家车拉不了、大货车又浪费运力的活儿,他的小货车正好适用,真是帮了大忙。晚上,老罗在微信群报告,他的最后一单任务已完成,回到小区门口了,明天一早再来仓库报到。群里的人纷纷关心老罗,进小区了没有,晚饭有吃的吗?老罗说自己不打算进小区,出来时已带了被子,晚上就睡车里。我赶紧告诉老罗,如果是这样的话,明天开始他就睡在仓库办公室里。团队里马上有人说,要把家里的行军床、睡袋装车带来。徐老师也给他准备了水果和干粮,约好第二天都送到仓库,做好老罗的生活保障。

像老罗这样出来当志愿者、又担心回家会给家人带去风险的志愿者有很多。这让我想起了战友杜庄。他的妻子是医护人员,他把孩子送回老家,自己一个人留在武汉做志愿者。七十九中的徐老师,父母单独住,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住酒店,他也一个人住……听到他们的故事,我十分感动。

3月7日,一位企业家从昆明定制的一货车鲜花运抵武汉,由我们“守护医者联盟”志愿者团队将近六万枝鲜花送往抗疫一线,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同胞们带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收到鲜花的人们,纷纷通过朋友圈、短视频等方式,表达她们惊喜愉悦的心情。在特殊时期,这是一份温暖的惊喜。鲜花全部送往一线,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予人玫瑰,手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