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到老很幸福

  

□高文松

那一年,单位组织体检,结果我的血压、血糖、血脂都高。人到一定年龄,出现这些情况,实属正常。可我的健康状况在妻子心里像是一块石头,沉甸甸地压着。“吃好吃赖,健康是福。你是咱家的顶梁柱啊,千万要去看医生……”实在拗不过,只好由妻子陪着去医院就诊。医生认真地看了体检报告说,不用吃药,多锻炼,饮食上调整一下就行,管住嘴,迈开腿。可不是吗?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啊。

3公里远的路,走着40多分钟的时间,我每天走一走。一段时间下来,感觉身体轻松,精神头也足。后来妻子提议陪我走路上班。我知道妻子身体不好,怕她吃不消。可她坚持,只好让她陪着。

时间一长,街坊邻居一看到我们俩,便开玩笑说:“这把年纪,还怕他丢了不成?”妻子总是嫣然一笑。一来二去,妻子陪着上班就成了习惯,除了特别的天气,天天如此。

一人挣工资,日子是苦了点,但妻子善于调剂,生活惬意,充满乐趣。下午,我快要下班时,妻子就准备出门,出门前不忘发微信:在公园里的某处,或者在路上的某一拐角处等我。我就像赴一场约会似的。

晚风轻拂,我俩手挽手向着家的方向走。夜色里,路灯发出橘黄色的光,路面上,跳着两个时长时短的影子。

生之为人,家里事、单位事,免不了有不顺心的事。夫妻间也免不了磕磕碰碰,妻子嘴里不说,都刻在脸上。看上班时间尚早,我们就坐在公园的青石墩上,看蝴蝶双飞,看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在流年的缝隙里,寻找零碎的青春记忆,追逐早已模糊的花季。回忆昨天,品味今天,展望明天,把家里家外的事说道说道,聊足聊够,解了心结,舒了心情,牵手言和,恩爱如初。

去年冬天,早晨开门,雪花在空中飘舞,地上厚厚一层白雪,当年第一场雪昨晚就光顾了。嘱咐妻子不要陪我上班了,妻子说,雪不隔路,顺便看看雪景。于是双双出门。路上行人稀少,从公园里穿过,妻子挽着我的胳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走着走着,头发上也白了。我开玩笑地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不知道惹多少人羡慕呢?”妻子看我一眼,嘿嘿笑,我也在笑。

幸福没有标准答案。能两心一绾,陪伴到老,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