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开展劳动竞赛 精细化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

  

□记者 秦帆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获悉,为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盈利水平,确保全面目标任务实现,公司工会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安全和环保为前提,以“老厂整体搬迁、临港优化增效、南港投产创效”为主线,开展了“节支降耗、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今年,全公司力争增效8000万元。

为更好地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公司成立了“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工作委员会”,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公司工会还结合《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2020年“节支降耗、降本增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大沽化工工会2020年“节支降耗、降本增效”活动实施方案》。在物料消耗、检维修费用、物流费用、人工成本、采购价格、销售价格、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方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在生产运行管理、营销运营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科技创新管理和项目建设管理等领域聚力攻坚。

公司工会负责人说:“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前,公司工会分批、分点在工段、班组班前会上做好劳动竞赛宣传,让每位职工了解竞赛活动方案,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活动实施中,立足岗位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公司工会还将利用首席专家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团队平台,开展业务交流、名师带徒等活动,围绕南港项目和科研开发,积极做好人才培养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实施,推进ABS新工艺及专用料开发等重点项目;借助小创公司的运营,加大专用料、阻燃料、PC/ABS系列合金的市场推广,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展各种类型的技改技措、科研攻关活动,结合具体项目做好落实工作,深挖内部潜力;运用好K3、OA信息化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大数据的分析应用,细化各部门的成本分析,提升对“节支降耗、降本增效”的辅助指导作用。

与此同时,各基层工会紧紧围绕“节支降耗、降本增效”主题开展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公司生产系统老厂区以PVC、PO、烧碱产品为重点,围绕综合效益最大化,优化产品结构和原料路线,加大降本增效管控力度,临港厂区努力提高ABS和AS产量,优化品种提高规模效益;营销开发系统及时跟进原料价格调整,加大专用树脂开发,实现成本最优。

此外,公司工会还将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减少生产事故、控制职业危害,维护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权益,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并通过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职工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相关活动,提高职工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切实保障职工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