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心医院上演“空中”救援 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高效快捷救治窗口

  

□记者 姜凯琦 通讯员 王鹏

本报讯 记者从泰心医院获悉,基于服务病患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两大主题,泰心医院近日联合中信海直进行了一场反应迅速的直升机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一位患者突发胸痛,由于特殊原因120救护车不能顺利将其运送至目的地,此时患者距离泰心医院还有100公里路程,急需支援。为帮助患者争取更多时间,打通生命通道,急救人员搭乘中信海直空中救援直升机迅速起飞,前往患者所在位置,将其火速转运至泰心医院。此时,早已准备好的地面医务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接至胸痛中心,实施进一步专业救治。整场演练用时30分钟,出动一架直升机、一辆急救车辆,共5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

目前,我国的空中救援适用于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车祸创伤、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塞、急性中毒等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在急救和运送病患方面,直升机比救护车的时效性要高出3至5倍。机上医护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对患者病情进行监控、急救,并做好进一步治疗的准备。

本次救援演练是滨海新区首次针对急性心梗的专业救援,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高效快捷的救治窗口。实现了从院前急救、基层转诊到院内专业学科诊治流程的无缝对接,为急性心梗患者打造了一张生命救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