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意外的惊喜”

  

“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日前,天津市急救中心急救三科医生李宁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遇见了许久不见的妻子康杰,简单叮嘱了几句话,又投入到工作中。康杰是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医生,夫妻二人都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已经37天没见面了。这一次,他们因为工作在机场相遇,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又转身继续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宁四个月来一直坚守在一线,加入专用车站点,承担确诊、疑似病例和发热患者救治转送任务,守护移动的“红区”。5月14日入境航班在滨海国际机场落地,在提前得知乘客相关信息后,市急救中心迅速进行部署响应,李宁当晚6点多到机场待命,负责相关入境人员的转运工作。由于此次航班中有孕妇,康杰13日晚接到医院通知,14日赴滨海国际机场进行入境人员急救保障任务,她来不及思考自己的丈夫还在抗击疫情急救一线,未开学的孩子在家无人看管,果断接受任务。

5月14日晚,李宁正在给负压救护车喷消毒水,保障车辆清洁,检查医疗设备。在忙碌中,遇见了前来执行任务的妻子康杰,心情瞬时很激动。“没想到在这看见你了,工作太忙,也没提前跟你说来机场,真是意外的惊喜。”康杰说,“孩子交给奶奶照顾了,可以放心工作了。”

飞机落地,他们接到转运任务通知后,开始“全副武装”做好准备。康杰一件件地将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装备穿戴好。隔着面屏和护目镜,李宁看着妻子,在一旁叮嘱说:“一定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啊。”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让康杰眼睛瞬时湿润了。说罢,康杰做好防护随救护车进入机场,进行机下医疗保障。不一会儿,李宁也“全副武装”进场,执行患者救治转送任务。在夜色中,留下了夫妻二人忙碌的身影。

“那天我们忙到凌晨1点,这都是常态,最忙时一天出6趟任务,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转天早上6点,回来整个人都累瘫了。”李宁说。整整四个月,李宁只回家4天,除了偶尔的视频对话,李宁再也没有给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也没有给孩子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这些小小的细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唾手可得,而对于他,却是每个不眠的夜晚经常做的美梦。

本报记者 姜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