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提供精细化气象信息 做好夏收夏种服务保夏粮丰收

  

□记者 孙祎 通讯员 李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保障夏收夏种工作顺利开展,市气象局全面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针对天津夏粮作物收获、抢墒夏种等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

市气象局制作发布了第三期《农业气象专题气象报告》,对“未来三天多雷阵雨天气”的情况给出研判,向市农业管理部门、农业合作社、农业种植大户以及各区气象局广泛发布。市气象局还结合当前夏收夏种进度提出气象条件对夏收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未来三天天气预报,提醒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避开降水天气,及时收获。

为提升夏收夏种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市气象局在做好常规天气预报和预警服务的同时,每周两次制作发布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一方面通过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向农户定向推送服务信息,结合用户所在位置开展农业气象分析和天气实况信息查询服务,另一方面将气象服务产品转发给各区气象局,各区气象局则根据市气象局指导预报和意见,结合本区域农业生产实际情况,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向农户发布相关服务信息,分析近期天气可能对夏粮作物成熟、收获等产生的具体影响,为农业生产者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作物收割、晾晒、储存以及抢墒夏种等工作提供气象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