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产业帮扶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带动宝坻区大白庄镇周边500多户加入观赏鱼养殖

  

□记者 李洋 通讯员 董素华 邱海建

本报讯 日前,宝坻区大白庄镇联合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水产品可追溯储养场配套扶贫产业项目,发挥产业优势联农带农、助农增收,让“输血式”产业帮扶真正转化为可持续的“造血式”脱贫致富。

大白庄镇农民刘国东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每天晚上7点到凌晨12点,他都会在网络平台上直播销售现代晨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锦鲤,每天一两万元的交易量让他尝到了加入产业经营的甜头。刘国东说:“我在这里直播,客户的信任度特别高,而且养观赏精品鱼效益高、投资还相对小一些。”

现代晨辉集团公司逐年扩大扶贫辐射面,逐步带动起周边9个街镇25个村500多户农民加入观赏鱼养殖产业,养殖水面超过了7000亩。企业还与国内30多家科研院校合作,整合行业资源,研发并转化成果,组建科普惠农服务中心,一个科技特派员帮扶十个骨干农民,一个骨干农民又带动起十个农户,这种“一拖十”的模式,及时解决了农民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此同时,大白庄镇政府还统筹用好900万元市级帮扶资金,建设观赏鱼养殖暖棚,供现代晨辉集团公司统筹使用,涉及到的困难村村集体每年都有投资总额8%的固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