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民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服务中

  

□记者 秦帆

本报讯 连日来,北辰区民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区20项民心工程、结对帮扶、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工作,紧贴百姓需求,开展“困难人员生活救助险”“养老服务品质提升项目”等一系列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抓细每个步骤,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完善为民服务的细节之中。

为解决“边缘性”困难群众救助问题,北辰区民政局投入资金200万元,为政策边缘困难群众购买生活救助险,聚焦癌症、尿毒症患者和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专项摸底统计工作,探索破解“边缘性”困难群众救助难题。目前已累计使用生活救助险救助困难群众50余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在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增加养老床位供给方面,全区目前已完成调查摸底,1家养老机构正在建设中,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已基本确定点位,年内新增床位300张以上。抓实养老机构安全,不定期检查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工作,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督促养老机构立行立改,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好老人生命健康安全。

为稳妥应对清明节祭扫高峰,北辰区民政局还完善了应急预案,加强监督检查,协调有关部门和属地镇提前就位,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及时清理第一殡仪馆周边垃圾杂草,平整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做好馆内群众服务工作,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有序。祭扫点位交通疏导、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祭扫情况整体平稳可控,有力保障了祭扫群众安全。

据悉,北辰区民政局还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内生动力,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