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国际公司工会精心打造温馨的海外项目“职工之家”,努力改善常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作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 海外职工有了“丝路家园”

  

“虽身处非洲几内亚条件艰苦,但我们随时可以从项目‘丝路家园’职工书屋借阅中文书籍,业余时间跟同事打篮球赛、下棋、K歌、看电影……”近日,中铁十八局国际公司工会举办“丝路家园”成果展示沟通会,来自达圣铁路项目职工小李开心地在QQ视频中对公司工会主席张巍说。这正是中铁十八局国际公司跨越万里倾心打造海外项目“丝路家园”带给职工好处的缩影。

“丝路家园”是公司为海外施工项目职工驻地打造的“职工之家”建设品牌。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经济环境相对落后,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枯燥,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改善职工生活卫生设施,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构建职工身心健康生命线。截至目前,公司工会已在迪拜、沙特阿拉伯、几内亚等国家10多个项目部建起“丝路家园”。

“宿舍食堂干净卫生,印有中国铁建LOGO的床上用品,使宿舍多了温馨舒适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有时我都忘了自己远在非洲呢。”在视频中,公司马达加斯加项目职工通过视频直播和图片,向公司工会展示着项目“丝路家园”宿舍、食堂建设内景。

近三年来,公司各级工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购置卡拉OK机、冰箱、彩电、桌椅、净水机、洗衣机、消毒柜、图书等文体设施用品和生活卫生用品。公司各级工会干部不辞辛苦,通过海运、空运或者分散携带的方式运往中东、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施工项目职工驻地。去年公司获批两个“一带一路”上的全总沿线海外“职工书屋”,几内亚达圣铁路项目“丝路家园”营地荣获“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荣誉称号。

“那批建家物资2月底就到港了,但因检验检疫程序复杂,过段时间才能清关……”身在尼日利亚的工会干部小莫在QQ视频中向公司工会张主席汇报道。去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公司工会运往海外“丝路家园”建设的物资经常延迟。尼日利亚公司这批物资装船启运已过了4个多月,仍未运达建设中的尤比州项目“丝路家园”,张主席对此十分关心。

当前,公司工会正在升级打造“丝路家园”建家品牌,使之成为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展示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和企业文化引领的舞台。对此,公司工会张主席在视频中向海外项目职工承诺:今年公司工会计划按照国资委标准化医务室建设要求,提高一线职工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水平,并针对项目规模大小、特色制定相应的“丝路家园”设计建设标准,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职工“一带一路”建设新需要。

本报记者 王洪宇 通讯员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