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赵玉龙

父亲告诉我,采收南瓜一定要选择在晴天的早晨。我好奇地问为什么?父亲说,老南瓜抢在七月半的接连雨天之前采收,是为了防止雨天潮湿。若不及时摘下,久而久之,瓜在藤上容易烂了。而为什么是在晴天的早晨摘,父亲的说法是,如果一天中太迟采摘,南瓜就会被太阳晒热,被晒热后摘下,南瓜就不易储存。而在晴天早晨,趁地气未热之时采摘,则南瓜便于久存。有人用这样的方法采收,再将南瓜放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甚至可以把南瓜一直放到来年春天清明前再吃。经过久藏的南瓜,水分变少,口味更甜更好吃。

关于留种问题,有一次我请教父亲,什么时候留种最好?父亲说,留种首先要选早一些成熟的皮老的南瓜(最好皮上疙瘩也多一些,这是因为南瓜“急于长大”,膨胀时“用力”不均造成的),这种瓜生长速度更快,来年也会早一些结瓜。这样,南瓜的整个产瓜时间就会拉长,便也可提高产量了。父亲又补充说,留种的种子颗粒一定要选饱满的那种。扁瓜留种要选切开后上爿的种子。其他形状的瓜也宜保留上半个瓜的种子来做种。这样留种,种子的各种优良性状可以得到更大更好的保障。

原来,小到诸如采收南瓜和留种这样的日常,民间自有一种智慧。这不得不让人敬佩老一辈的人,他们还在从前的传承中应用这些方法。同时让我隐隐担忧的是,现在的年轻一代或者说几代人,以及未来更年轻的人,已经很少有或将会绝少有人,再把这些民间智慧那么当一回事了。这也不得不说是中国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的很大损失和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