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光

  

□吕俊杰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每当二月到三月间,村子的每个角落都会听见一种鸟的叫声。听爷爷说,那是布谷鸟。

爷爷说布谷鸟的前世是一个很懒的农人。有一年,错过了播种插秧的时间,结果当年颗粒无收,最终饿死投胎做了布谷鸟。从那以后,每当到了播种的季节,布谷鸟便发出“布谷布谷”的叫声。乡间的土话是施谷播种的意思,也就是告诉农户们要春耕了,不能错过时节。

春耕前,农人们会把要用到的农具全部检查清理一遍,包括锄头、犁和耙等,确保春耕期间能够正常使用。最重要的,耕田的牛要养得肥壮,春耕期间吃的草也要供应充足。那时,有些农户家没有耕田的牛,就要错开时间到有牛的农户家去借用,最辛苦的要数耕田的牛了。

春耕时节,江南水乡的村落还有一丝丝凉意,田里的水仍然很冷。等到春分后,再不下田,一季的秧苗就没指望了。布谷鸟一阵接着一阵不停地鸣叫着,“催促”着农人播种插秧。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农人们最喜欢春耕期间下雨,雨后的泥土润湿,翻土容易许多,插秧的水田有了充足的水,一年的收成就有了稳定的保障。若是下雨较少,甚至赶上春旱,农人们的心情会焦急不安。

天空下起蒙蒙细雨,一块块田地阡陌交错,穿着蓑衣的农人牵着耕田的牛,行走在山水田园之间,仿佛一幅绝妙的山水田园画。

如今很难再看到犁、耙、蓑衣这些物件了,耕田的牛也少见了,替代它的是现代化的犁田机。

春天年年如约而至,春耕的时令不变,但是春耕的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改变,现代化农机具大幅提高了耕作效率,让农人们得到解放,生活也随之越来越富足。望着农人们在田间地头穿梭奔忙,在希望的田野上用汗水建设着新时代美丽乡村,收获一年又一年的幸福和欢乐,布谷鸟站在枝头欢快地鸣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