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大会召开 打造医护职业教育合作新高地

  

□记者秦帆

本报讯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共同主办,由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南京医科大学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教研中心联合承办的“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卫生职业英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大会”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

本次大会围绕“协作、共享、成长”的主题,按照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卫生职业英语专委会成立仪式、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题、专业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的三个议题分别进行开展。

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卫生职业英语专业委员会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发起设立的学术组织,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支持下,共同开展专委会专家聘请、会议组织、课题发布、学术交流等工作。专委会受考试办公室委托,组织开展卫生职业教育专业英语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专委会共包括67个委员单位,经委员单位选举产生,由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担任主任委员单位,另设7个副主任委员单位。

据了解,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并将与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专委会的专家聘请、会议组织、课题发布、学术交流等工作。力争拢资源、聚人气、建学术,促进医护英语水平考试的发展,促进院校卫生职业英语教学改革,促进医疗机构文化发展能力的提升,打造医护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新高地。同时,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护学院副院长薛梅还在会上介绍了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立项情况。今年是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第五年,目前在线人数达60余万人、教学资源素材达15000余条、题库中题量达22000余道,职教云平台个性化课程达2400余门。资源库的建设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推动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本次大会,推动了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稳步提升,促进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卫生职业英语教育教学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