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离家流落山西60载

七旬老人经DNA比对寻到景县亲人


王喜全(右)和大哥在一起

亲人们簇拥着王喜全(中)

王喜全和大哥相拥而泣

本报讯 (记者 朱微)“回山西已经十多天了,我的脑海里还总是闪现出和景县亲人相见的场景,一想起他们就感觉温暖、幸福和牵挂。虽然是匆匆一见,但我的心好像留在了那儿。”6月4日,记者拨通在山西省盂县居住的七旬老人王喜全的电话时,他一直念叨着阔别60载的家——景县安陵镇大张辛庄,“终于找到家了,我的根儿就在景县。”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句话用在王喜全身上格外贴切。上世纪60年代初,年仅9岁的他因故离家,辗转流落到山西盂县。60年里,他一直不忘寻根,终于在上月通过公安等部门与景县的亲人取得联系,并于5月21日回乡探亲,和亲人相见。

一声小名唤回亲情

“来啦,来啦!建国的车来啦!”5月21日上午,大张辛庄村口,张国兴、张国红弟兄几个踮着脚,不住地朝远处张望,看到王喜全乘坐的车后,弟兄几个都激动不已。待看到王喜全从车内探出头来,几人忍不住红了眼圈,“肯定是老二(二哥),模样跟老大(大哥)一样!”

“建国,我是你大哥国兴,这是你三弟、四弟和俩小弟。”大哥张国兴带头迎了上去,亲人们将王喜全团团围住,拉着他不住地瞧,“回家,跟大哥回家看看。”听见亲人们呼唤自己的小名,王喜全的泪水夺眶而出:“没错,我记得我小时候是叫建国。”尽管离家60载,但母亲深情呼唤“建国”的声音一直在脑海中盘旋,此刻的王喜全不再犹豫,一把抱住大哥:“大哥,建国回家了!”

离家多年不忘寻根

在张国兴家,弟兄几个团团围坐,絮叨着离后别情。“我记得我走的时候,咱家门口有一片水,水特别深,好像还有个桥头。”“你没记错,咱家门口曾经有个深坑,雨季坑内存满了水,不过那桥早就没了……”

王喜全回忆,上世纪60年代初,父母在村集体任职,家里仅有弟兄三人,他常和大哥、三弟一起玩耍。“我应该是犯了错,害怕被爸妈责骂,就自己扒上了火车,后来辗转流落到山西盂县,被我养父母收养。”王喜全说,养父母家位于盂县的一个小山村,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待他挺好,“我在那边成家,家里共有儿孙8人。”

因为幼时离家,在被养父母收养前,还经历过一段颠沛流离的生活,王喜全逐渐忘记了家在何方,尽管如此,他对亲人非常思念,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到家乡。“公安部门采集了我的血样,通过DNA比对,我跟他们(亲人)的DNA相似度在90%以上,而且他们家在60年前走丢过一个儿子,这都跟我的情况很吻合,得知这些后,我特别激动,觉得这回肯定是找对家了。”说到这儿,王喜全再次激动落泪,“感谢各部门,助我踏上寻亲路。”

会经常回家乡看看

回乡当日,王喜全的侄儿带着晚辈们前来和他相聚,听他诉说这些年在外的生活。“真的很难相信,我竟然找到了这么多亲人,我家现在算是四世同堂了。”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王喜全坦言特别开心,“有生之年看到这么多亲人很满足。”

走在家乡的小路上,王喜全不住地东张西望:“老房子都没了,村里的路又宽又整齐,完全不是我记忆里的模样了。”他希望能够将陌生的家乡深深刻在脑海里,“我已经在盂县安家,不可能举家搬迁回来,但故乡永远是我的家,我会时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