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各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这里的服务很贴心


“爷爷,这活动太好了,下次您还带我来吧。”“行啊!只要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我就带你来。”家住红桥区铃铛阁街道西关北里社区的张大爷正高兴地带着小孙女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往外走,他说,“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儿童之家,会定时定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创意绘画活动。”

张大爷说:“孩子家长是双职工,以前孩子放暑假了,我只能在附近带她转悠转悠。现在好了,党群服务中心内开展画画、读书等活动,特别有意思,不但能学到知识,还能在这里的图书室、活动室里‘充电’,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以前党群服务中心也会利用不同时间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但由于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设施不完善,居民们参与度不高。2019年,红桥区对全区105个应达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让这一情况大为改观。铃铛阁街道西关北里社区负责人刘伟说:“现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692平方米,各类活动场地、设施一应俱全,能有这么好的环境为居民开展服务、组织文体活动,大家都非常高兴。”

除了提升硬件设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增设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兴办老人家食堂,各项日常服务也紧跟时代步伐,并运用线上资源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最大化方便办事群众。居住在铃铛阁街道西关北里社区的陈大娘就是受益者之一。陈大娘说:“这段时间,儿女无法前来照顾,造成吃饭难问题,我们就联系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听我诉说难处后,便耐心地告诉我,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有老人家食堂。同时,还安排居委会人员为我们老两口取餐、送餐,解决了我们吃饭难题,真要为老人家食堂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点个赞。”

同样感触颇深的还有住在红桥区咸阳北路街永进社区的周女士,她对记者说:“由于身体原因,在家需要静养,可恰巧邻居爱养鸟,由于鸟叫声不停,经常会吵到我休息。”周女士上门找过邻居几次,但都没啥效果,一来二去,邻里间有了嫌隙,矛盾越来越深。不久前,周女士走进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解室寻求帮助。在社区调解队伍的帮助下,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进行了沟通交流,最终就养鸟问题达成一致,且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周女士欣慰地说:“邻里之间难免有矛盾,以前都是自己去沟通,还不一定能解决。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专门的调解室,还有专人帮你处理,感觉特别贴心。”

咸阳北路街永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侯秀伟介绍说:“为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社区党委副书记牵头,将社区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和辅警、楼门栋长、‘五老’队伍,即老警察、老教师、老法官、老支书、老党员纳入进来,本着‘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楼门’的原则,积极化解社区矛盾纠纷隐患。”

除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红桥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着力打造了党代表联络室、社区网格管理工作室、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27类特色功能室,完善各项为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载体阵地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基层力量。

本报记者 秦帆 通讯员 汤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