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拿少取,吃饱吃好就行”


“咦,打菜勺变小了!看来我们要把节约粮食落实在行动上。”中午时分,中建二局四公司直营事业部汀兰苑项目职工钱东鹤拿起8厘米打菜勺惊讶地说。

原来这两天项目工会正在开展职工食堂“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职工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把原有直径20厘米的食堂打菜勺,更换为8厘米打菜勺,是活动的“主菜”之一。当然,本着勤俭持家的作风,废弃的大菜勺有了新用途——专业炒菜。

“炸鱼、土豆炒四季豆、韭菜鸡蛋。”钱东鹤发现食堂菜谱提前张贴在点菜区墙上,方便职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性用餐。他环视食堂一圈,只见墙壁显眼位置均可见“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等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牌。

“勤拿少取,吃饱吃好就行。我以前眼大肚子小,浪费比较多,这个习惯一定要改。”钱东鹤一边津津有味地吃饭,一边跟同事交流,“提升节约粮食的意识,非常可贵。”饭菜见底却未饱,钱东鹤起身又盛了半份饭菜。

饭后坐在食堂内,职工们端起盘子,晒着谁吃得干净,让“光盘行动”成为职工食堂新风尚。正巧,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潘杰走过。小钱立即拦住对方,按照项目要求及时上报:“我今天下午外出办事,晚饭不要准备我那份了,免得浪费食材。”

本报记者 王洪宇 通讯员 张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