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建立环卫系统职工之家,让环卫工在炎炎夏日有个歇脚地儿,解决他们“休息难、喝水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

1500名环卫工有了“专属小家”


近日,记者来到北辰区环卫系统职工之家(以下简称环卫职工之家),10时30分室外温度已达35℃,环卫工李溢斌结束上午半天的清扫路面工作后,来到了环卫职工之家免费理发。环卫职工之家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核实登记后,递上了一杯水。“以前,环卫工想找个歇脚地儿很难。现在,北辰区专门为辖区内的1500名环卫工打造了‘专属小家’,渴了累了、身体不适,都可以进来小憩一下。这里还为我们专门提供了微波炉热饭,真是太贴心了。”李溢斌边喝水边说。

400平方米的环卫职工之家共有上下两层,由展览区、功能区、办公区三部分组成。功能区包括理发室、健康驿站、法律援助室、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展览区内不仅有刻雕展示,还展出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图片,记载了从笨重费力的人力三轮车、扫帚、簸箕等简易工具到电动三轮、大型机扫车、洒水车的发展与变化。

在环卫职工之家的功能区记者看到,理发室内设有理发区、洗发区、等候区。理发区内设有热水器、理发用品、洗发用品等。健康驿站内设有诊疗床、紫外线消毒灯、身高体重秤、血压计、血糖仪、心电图仪器等。工作人员说:“理发室和健康驿站每周三上午为本辖区内的环卫工免费开放。环卫工早出晚归,在热浪中挥汗工作,为城市干净整洁的环境辛苦付出,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关心与帮助。”

在健康驿站门前,等候检查的环卫工络绎不绝。前来体验的张艳茹说:“最近干完活儿,总感觉有点头晕。得知北辰区建立了环卫职工之家,我便提前向工作人员预约,想让大夫给测测血压、血糖,看看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师傅,您坐椅子上稍微休息一会儿,给您测量个血压。”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张艳茹坐在椅子上休息,帮着她挽起衣袖,测量血压。“环卫职工之家虽然地方不是特别大,但是里面的功能设施能满足环卫工们的日常所需。以后,我们想剪头发,测量血压、血糖,或者想看书‘充电’,不出环卫职工之家就能全部满足。”张艳茹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环卫职工之家负责人说:“环卫职工之家刚开放不久,我们便对区内1500名环卫工进行了详细宣传与讲解,提醒他们在夏天可以来这里歇脚纳凉。除了一些硬件设施之外,我们在环卫职工之家内还配备了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方便他们打水、热饭。”

一名前来歇脚的环卫工笑着说:“现在天气热了,我们可以来这里吹空调,热个饭,凉快一下。”他说,环卫职工之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家“休息难、喝水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环卫职工之家已成为1500名环卫工们的“专属小家”。

本报记者 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