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结束

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74万起


□记者 孙祎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公安交管部门获悉,市公安交管局在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期间,高速交警全面强化视频巡查和路面管控,通过全警投入、昼夜守候,有效确保全市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据介绍,此次“百日行动”从今年4月13日起至7月21日结束,公安交管部门累计出动警力3.1万余人次,巡查车1900余辆次,严查严管公路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运车辆、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辆,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74万起,其中包括易扰乱秩序和易肇事肇祸的十类突出违法行为1.37万起,同比上升了近两倍。

“百日行动”期间,高速交警针对夏季高速公路行车中疲劳驾驶安全隐患增加,特别是夜间连续长时间驾驶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昼夜加密道路巡查频次,一旦发现驾驶人有低速行驶、曲线行驶等疲劳驾车迹象,立即通过鸣响警报、喊话等方式提示并引导车辆驶离主线,进入服务区、收费站停车休息。同时,在秦滨高速临港、永定新河等重要点位设置检查点,通过查看车载GPS记录掌握驾驶人出行时间,治理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严查大型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谨防出现疲劳驾驶情况,消除事故风险隐患。

高速路全封闭、车速快,一旦出现行人在路边行走或从中间隔离带穿出,几乎没有驾驶人能安全刹停车,还容易引发追尾事故。针对偶然出现的行人上高速交通违法行为,高速交警还联合高速集团养护部门,对我市高速公路外围的围挡进行了检查修复,杜绝行人误上高速的情况,并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对随意穿行高速公路、翻越护栏的行人及时进行教育,保障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