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

促200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成新产品


□记者 吴淑平 通讯员 单福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东丽区委宣传部获悉,东丽区全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把200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成了新产品。培育的一批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成为助推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

围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东丽区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用于各类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资金超过1000万元,直接投放到创新项目的无偿援助资金年均达到7000万元,从场地、政策、资金、服务等为在孵企业提供从“入学”到“毕业”的全方位服务,搭建起的风险投资、创投基金、天使资金三个科技投融资平台,每年可为这些企业提供上亿元融资贷款,企业的孵化成功率达到75%。

在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由5栋楼房围成的创业产业园,三年时间里,共有65家高科技医疗企业从这里诞生,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向国家缴纳的税收超过1亿元。现在聚集在华明高新区的60多家医疗行业高科技企业都是从这个创业园孵化出来的。顶替他们进入这个创业园的创新载体,都负责一项紧扣市场需求的开发项目,而这些后来者所需的研发经费,大部分都是从医疗产业科技园运营的利润中按比例追加的。新一轮企业孵化担负着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并为医疗产业园储备新的扩张动能,因此,在华明高新区形成一种产业不断扩张升级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保证了产业的每一次扩张升级,每个企业的“孵化破壳”都能准确地切入市场获得效益,并使创业园的孵化功能不断加强。

目前,一个以孵化器为主体,产学研联合体、大学创业苗圃、专业性产业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中介服务机构等互为补充的新型孵化体系正在形成。到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40亿元,实现30%的高增长。108家科技企业化“蛹”为“蝶”,被培育成规模以上企业,专利数量年均增加1000多件,有力地促进“东丽制造”向“东丽智造”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