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IGCC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四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记者 王晓君

本报讯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的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IGCC”)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项目实施有效提升了工业装置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其中一项专利的应用,可为企业每年节省生产费用达上百万元。

天津IGCC是我国首座、世界第六座大型IGCC电站,电站从2012年11月投产发电以来,已累计为社会提供66亿千瓦时绿色电能。今年,在天津IGCC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4项实用新型专利中,“一种基于IGCC电站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和“一种用于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开路故障处理的工具”为企业自主研发,历经两年时间攻关,经过不断试验、改进,最终获得成功。“一种气体取样测量系统”和“一种低损耗有机胺液净化装置”是依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项目,通过与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合作完成。近年来,天津IGCC始终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近三年已累计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8项发明专利,每年为公司带来近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