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上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90万元

打出减负稳岗促就业“组合拳”


□记者 吴淑平 通讯员 马竞怡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东丽区委宣传部获悉,东丽区打出减负稳岗促就业政策“组合拳”,构建系统完善、点面结合、措施有力的制度体系,以政策为引导,整合资源,深化服务,全力稳定岗位促进就业。

东丽区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今年上半年,区人社局发挥政府促进就业作用,进一步深化政策落实,利用就业政策扶持就业、促进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笔,贷款金额2390万元;为103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房租补贴77.12万元;为8家吸纳大学生就业的科技型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19.42万元;18家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124人,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19.67万元;29家见习基地安排329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71.83万元。同时,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认定就业困难群体1182人,其中,712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和24名低保家庭成员均实现一人就业,动态清零,其他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达到95%以上。

东丽区积极创新,主动探索引才、就业新模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赋能,打造多维度、立体化就业服务新格局,不断拓展就业增长空间。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调整审批流程,采取“资料邮寄+线上审核”的方式,确保各类人才有序、高效办理落户手续。上半年,东丽区共办理人才引进落户3473人,引才质量显著提高,人才集聚氛围更加浓厚。深入开展“海河英才”人才服务月活动,组织东丽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动能领域的50余家重点企业,举办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及人才专项政策宣讲会,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在天津新动能人才云学堂同步播放,讲解相关知识,提高政策申报的精准性。加快推进“项目+团队”申报工作,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企业人才项目摸底调查,对接市人社局专家服务云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科研方面的难题。同时,持续收集企业项目需求,深入挖掘东丽区现有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团队情况,重点是已在东丽区落地并处于初创或启动阶段的“项目+团队”,截至目前,共收集“项目+团队”申报计划64个,其中创新类27个、创业类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