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耀药业有限公司104车间办公室团队创建了“稳固三角形”工作法,团队3名主任带领成员通过TWI改善项目、劳动竞赛等活动,提升职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小革新解决大问题


“真是太棒了!咱们这次改造可以说是零成本、零投入,一个小小的操作方式转变解决了大问题,这离不开咱们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104车间主任吴树立说。

自金耀药业104车间办公室团队创建了特色工作法——“稳固三角形”工作法,团队3名主任作为“三条主线”稳固团队,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成员严格规范生产操作,精细检查每道工序,及时总结生产问题,进行小改小革,推进了车间效益稳步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

“咱们冻干一线灌装工序清洗灭菌改善后,产品成品率低,大家想想问题出在哪?”104车间主任吴树立提出了项目存在的难题,班组成员立即研究解决办法。“是不是称量或者定容不准?”“我记得灌装工序清洗灭菌改善后,取消了一个小的带有呼吸器的缓存罐,是不是和管路吹扫时内部气压不能排出有关?”车间班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讨论结束后,104车间班组成员多次到车间现场摸索,反复试验,经过实验调查,最终找到了产品成品率低的“病因”,是由于缓存罐到灌装针头的管路残存大量气体,灌装结束前吹扫管道时因为无法将气体排除,造成了药液的大量损失。在车间主任吴树立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在系统自动操作的同时介入手动辅助操作,改造后成品率上升4.1%。

104车间办公室团队现有10名成员,分别是车间主任、技术主任、设备主任各1人,统计员、材料员、设备员各1人,技术组长4人。团队3名主任作为“三条主线”稳固团队,生产线、安全线、思想教育线“三条中垂线”贯穿团队工作。团队成员通过TWI改善项目、精益生产、劳动竞赛等活动,提升了职工立足岗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升级发展贡献力量。去年10月底车间改变生产模式,冻干一线和二线同时生产,月产量同比增长66.67%,但人员同比仅增加38%,实现了降本增效。

本报记者 姜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