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市场监管局检查眼镜制配行业


□记者 孙祎

本报讯 日前,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眼镜制配单位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加强对眼镜制配行业的计量监督管理。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利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数据信息,结合对学校周边实地走访,掌握辖区内眼镜制配单位有关情况,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眼镜制配单位计量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等方面,共检查眼镜制配单位11家,检查焦度计、验光仪、眼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30余件,合格率100%。

据悉,西青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加强对眼镜制配单位的日常监督巡查,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不断强化计量监管力度,引导行业自律经营,逐步建立眼镜制配单位计量监督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