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今年推出“3-10-3”大类招培方案


□记者 秦帆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获悉,南开大学2020年高考招生政策出炉,今年该校着眼未来型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推出“3-10-3”大类招培方案,将全校87个普通类型本科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专业),包括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类)和3个高水平医学类专业,在充分发挥百年老校、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配合入学后各类拔尖班、复合班和特色班全校“二次选拔”和高度开放“转专业”等培养政策,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为招收优质生源,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公能”素质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南开大学在大类组合、批次安排、计划调整方面,根据各省历年报考学生志愿情况与生源发展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动态调整和科学投放。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是指今年推出的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与计算机类(信息科学与技术类试验班)。试验班以新时代理工科领军人才为培养目标,夯实理工科基础,推动学科交叉及人才复合培养的新机制。同时,南开大学还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以2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整合培养资源,按照10个大类进行精品化、精细化和精英化培养。“对于考生需求强烈的专业类,学校在统筹各省报考志愿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实施一定比例的动态调整,增加志愿多的专业计划投放量,减少志愿少的专业计划投放量。”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