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钻泥浆公司开展“节支降耗控本增效”活动

想出“金点子”省出“大效益”


□记者 高竹君 通讯员 王柳津

本报讯 近日,面对石油行业前所未有的“寒冬”,渤海钻探泥浆公司全体员工将各个岗位、各项工作都变成了节支降耗工作的战场,“金点子”、好经验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在公司工会的动员下,全体员工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想出“金点子”省出“大效益”,为节支降耗工作贡献力量。

泥浆公司大港南部油区地层常有石膏层分布,这会导致钻井液粘度、切力上升等情况的出现,极易发生井壁坍塌、缩径、卡钻等事故。石膏层已成了泥浆公司大港南部油区效益的“出血点”“心头病”。面对问题,泥浆公司在公司工会的大力促成下,成立了专题攻关小组,通过上百组的实验论证,确定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除钙”与“降粘”。攻关小组多方调研试验了多种新型处理剂,最终利用自主研发的系列处理剂,推出“穿石膏层新方法”。该方法一经推出,便成功“治愈”了石膏层钻井液流变难控制这一“顽疾”。“穿石膏层新方法”不仅较常规工艺减少了1/3处理剂,还使每口井可节约近万元投入。

除了“金点子”,开源节流也是控本增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泥浆公司全员齐上阵,人人变身修旧利废的达人。泥浆公司钻井液研发中心仪器修理员杨秀军的办公室被同事戏称为“百宝袋”。当仪器需要更换零件时,大家总爱去他的办公室找找,总能找到合用的。杨秀军只要看到东西坏了,总要上前探究一番,看能不能找到损坏点,修复再利用;就算东西无法修复,他也会习惯性地将其拆解,把能用的部件留下来,经年累月下来,“百宝袋”里的“宝贝”也越积越多。

杨秀军也只是泥浆公司修旧利废达人的其中之一。70111泥浆组工程师尚旺涛发现苫盖重晶石的帆布被刮破后,做起了“女红”活,用纯碱袋子上的封口线缝补帆布,让帆布重获新生;40572泥浆组工程师李晴发现失水仪打气筒由于矛头磨损无法工作时,用去年替旧的打气筒进行修补,不到5分钟的时间仪器恢复了正常工作……“公司全体员工将节支降耗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打好‘节支降耗 控本增效’攻坚战,力争赢得高质量发展的胜利。”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