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轨道交通做好夏季客运服务保障

62天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记者 王洪宇

本报讯 近日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结合往年同期客流情况和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增加便民伞及伞套的备用量、夜市和旅游景区车站重点加强客流密集时段值守巡视等服务,推进夜经济发展,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确保夏季运营平稳有序,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服务。

今年夏季客运服务保障阶段从7月1日开始,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今年夏季客流出行特点主要以“双考”、高校学生返乡回城及在推进夜经济的发展形势下夜间出行为主,预计夏季地铁客流有所变化。为此,运营集团完善无障碍设备设施,线网重点车站增设轮椅等设施,方便行动不便的乘客坐地铁。同时,线网各车站的出入口增设本站无障碍设施信息,便于乘客根据实际需求提前预知当站无障碍设施信息,选择最优行进路线;完善便民举措。暑期天气高温多变,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增加便民伞及伞套的备用量,遇降雨天气及时铺设防滑垫、隔离柱等防护措施,加强保洁随扫清洁,确保舒适环境,对车站医药箱进行查漏补缺,补充藿香正气等伏天急救类药品,做好应急物资和卫生急救物资储备;加强重点帮扶。由于暑期外埠乘客较多,设置流动咨询岗,密切关注“老、幼、病、残”,军人军属等重点群体,积极组织志愿者在重点服务区域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

此外,运营集团将强化客流组织保障,针对夏季休闲游玩、逛街购物、夜间出行的特点,换乘站、临近大型商圈、夜市和旅游景区的车站应重点加强客流密集时段换乘通道、楼梯、扶梯的值守、巡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客运组织措施基础上,落实安全文明乘车管理。针对8月中下旬新生开学等外地来津客流,三站一场和换乘站,严格执行“三控一加强”措施,高峰时段增加人员开展现场疏导,排队区域划定安全间隔标识,在通道或站外设置蛇形通道等方式,合理控制人员进站速度、站内密度和列车拥挤度。一旦发生客流激增,及时执行车站限流、截流、分流等客运组织要求,确保客流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