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人防汛救援党员突击队


近日,受上游来水和长江洪峰共同影响,长江流域内河水位居高不下,全段水位严重超警,且部分江堤河堤已出现溃堤现象,汛情严峻。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安徽芜湖项目部为筑牢防御洪水的最后屏障,开展以巩固河堤为代表的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7月11日凌晨,中冶建工集团天津公司芜湖市项目部临时收到芜湖市住建局、区政府防汛指挥部关于全面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项目部紧急成立了一支精干有效的防汛救援党员突击队,支援当地防汛抢险工作。项目部共集结精干应急救援力量53人(含机械设备操作手),筹备应急救援物资包含挖掘机9台、平板拖车5辆、粉喷桩机2台、物资运输设备2台、排涝设备8套、救援车辆11台及其他防汛物资若干。13时,在完成了对所有救援设备、物资的最后清点核实后,项目部召开了防汛抢险动员大会,明确了任务分工及相关工作安排。14时10分,驻地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项目部抢险应急小组火速驰援,赶赴芜湖市鸠江区二坝翟湾开展堤坝抢险加固。

53人奋战一线,全力抢险,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守护长江鸠江段二坝“安全线”。15时30分,鸠江区二坝翟湾,十几辆运输车源源不断地把土料装运到堤防上,53名驰援队员与当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同铸成“防汛抢险流水线”,装沙袋、扛沙袋、垒沙袋,军企齐心全力以赴,接力救援争分夺秒,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加固堤坝任务得到高效有序展开。

以肖作昊、伍源源、于占玮为代表的党员、青年在抢险工作中总是将装好的沙袋扛到堤坝最远处,反复持久且严重耗费体力的救援工作并没有磨灭他们的初心。党员伍源源说:“当时只想着能尽可能干得快一些,再快一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汛抗洪的安全屏障。”

18时左右,救援小组已持续奋战近3个小时,大量的体力消耗让饥饿的感觉更加明显,汗水加剧了身上的潮湿,疲惫感充斥全身,忙碌的现场却听不见一人喊饿喊累。他们冲在一线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付出让翟湾村的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8时20分左右,附近的村民送来了水和简单食物,并对抢险人员表示感谢。

截至19时40分,在4个多小时的救援工作中,项目部防汛救援小组以人拉肩扛的方式完成了1200袋防汛沙包的装袋运送,使堤坝巩固加高约60公分,按照防汛指挥部安排,圆满完成了对230余米长防洪堤坝加固任务,及时消除了地方险情隐患。

本报记者 吴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