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吃好饭,才能更安心”


在厨房工作的刘国庆

人物简介

刘国庆,一商友谊大港百货公司食堂厨师长。2006年,他从友谊大港百货行保部保卫小队调到职工食堂当了一名厨师,一干就是14年。他本着“既节约又让职工吃好”的原则为职工做好饭菜,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

“不管你是干什么工作的,都要在工作中开动脑筋干好,并找到乐趣。”这是58岁的友谊大港百货公司食堂厨师长刘国庆的人生信条。

“刘师傅今天又增加新菜了,很好吃,不错不错……”“咱们真是有口福,刘师傅变着花样给咱们做饭,吃食堂吃得都不愿意吃自己家里的饭了,让我们家那位得跟你学几手……”中午,友谊大港百货公司食堂里的职工边吃饭边谈笑着,刘师傅感觉心里特别甜。

刘国庆热爱厨师工作,将厨房当作他的人生舞台,他用心用情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身为厨师长,他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如何丰富职工饭菜还能降低成本?刘国庆时常思考这个问题,把“降低成本、让职工吃好爱吃”作为工作目标。

刘国庆从工作的各项细节中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面对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他合理搭配膳食,征求职工意见,在食材品类有限的情况下,他粗粮细做、细粮精做、定量制作,既减少浪费又保证质量。他充分利用原材料,把主菜的富余原料做成可口的小菜,降低成本,丰富口味。他合理做好菜品搭配,在菜肴品种上追求食材种类的多样化,在菜肴质量上追求色、香、味、形的完美结合,让职工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节约的习惯被潜移默化于他日常的工作中。平时,只要光线条件能满足日常工作需要,能不开灯坚决不开灯;水流能开小冲洗,坚决不开大流。他带领团队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这些不起眼的细节早已变成习惯。夏日炎炎,厨房闷热,刘国庆每天炒完菜下来浑身都湿透了,冬季里由于寒冷潮湿落下了腰痛的毛病,但他毫无怨言,因为他早已将企业视为自己的家,深知一切支出皆成本、一切节支皆利润。

今年,友谊大港百货公司全员上下都投入到降成本、堵漏洞、挖潜力、促发展的工作中,刘国庆觉得自己身为老职工,带头为企业降成本,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让职工吃好饭,才能更安心,有能量去创效。我都这个年纪了,不求其他,精心服务好职工,保证让职工吃上放心饭、卫生饭、安全饭、美味饭,为企业经营创效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是我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吴淑平 通讯员 金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