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发挥骨干“传帮带”作用

徒弟缺什么 师傅就教什么


□记者 吴淑平 通讯员 张大鹏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一冶天津公司获悉,为充分发挥企业施工生产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指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成才,强化对新入职员工的技术、技能培养,不断提高他们专业岗位技能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实施“导师带徒”制度,成立了“导师带徒管理委员会”,并颁布了《公司导师带徒实施细则》,为各类专业管理岗位员工培养人才搭建平台,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提速护航。

中国一冶天津公司的“导师带徒”是选派兼具深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际施工管理经验的技能型、管理型人才为导师,将其丰富的管理经验、优良的工作作风传授给所带徒弟的一种人才培养方式。师徒需要签订正式《师徒协议书》,导师带徒全过程以《公司导师带徒实施细则》为准绳,由公司“导师带徒管理委员会”全面考核监督。导师在与各自徒弟签订师徒协议时便明确了培养目标和严格周密的传授计划,“徒弟缺什么,师傅就教什么”,对徒弟的每一项培训都保证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师傅在带徒弟初期会引导他们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理论知识,然后有计划、有目的地在实践中锻炼他们,在工作中多提问题、多压担子,鼓励徒弟自主解决问题,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师傅还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爱护徒弟,经常进行劳动、思想教育,培养徒弟爱岗敬业,对徒弟的错误、缺点耐心教育。定期将徒弟的思想、学习等情况向“导师带徒管理委员会”汇报。师傅在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的同时,自己的业务技能也得到升华,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导师带徒”的成果是喜人的,近几年,公司的青年员工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岗位能手,他们和各自的师傅无一不是公认的优秀师徒组合,很多徒弟甚至青出于蓝,获得了省部级奖励,很多青年员工在“导师带徒”活动中成长为各个岗位上的旗帜型人才,不断促进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